校企共建共享学徒培养教育教学资源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220

校企双方在实习实训基地、设备、技术、师资等方面实现了资源的共建、共用及共享。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校企共建共用实训基地

共建校内实训基地

学校提供场地和师资等资源、中央红集团提供设备、人力、资金等资源,按照中央红小月亮连锁超市企业氛围建设校内学习环境,在普通教室构建企业文化环境,建立特色创新教学环境;同时,参照小月亮连锁超市实际工作场景,将校内商场运营实训室和商场管理实训室进行改造,突出企业工作环境和氛围。该实训基地既是我校连锁经营管理及市场营销专业学徒制试点班学生的实训基地, 也是中央红集团员工的定点培训基地。依托该基地, 实现了对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

 
图1  校企共建学徒制实训基地
图2  校企共建学徒制实训基地

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中央红小月亮连锁超市建设企业课堂1处,使用面积100平方米,投入桌椅、计算机、收银设备、微型打印机、幻灯、货架、声控灯等设备。同时,中央红超市还开放多个中央红小月亮以及哈尔信超市的门店作为我校的校外实训基地。该基地不仅是我校现代学徒制班的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是我校试点专业教师进行挂职锻炼、为企业提供经营指导的工作站。

 
图3  校企共建学徒制校外实习基地
图4  校企共建学徒制校外实习基地

 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

通过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产教融合,我校与中央红集团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中央红超市以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为核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按照岗位技能+岗位实操的培训模式建立的培训学习基地。以双师为载体,构筑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学徒可复制的智慧平台,校企合力培养与岗位标准匹配的学徒,实现公司人才战略目标。

商学院的学员由我校15-17级营销班、连锁班学生组成,师资则由中央红超市公司中高层管理者和基层岗位师傅,以及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组成。采用集中培训、岗位实操、外派学习、团队拓展训练以及颗粒化培训等方式,主要对学徒开展岗位实操培训、职业技能培养和领导力提升等培训项目。除培训学徒生外,还可提供培养企业教练、企业员工培训、教师挂职锻炼、社会服务等项目。

商学院成立以董事长为校长的核心管理团队,并建立了相应的奖惩机制和学徒约谈机制,为学徒生的培养与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图5  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
图6  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
图7  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
图8  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


(2)校企共建共享课程资源

根据中央红集团对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将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相融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结合,由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共同负责构建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并开发基于工作内容的课程及相应的课程资源。目前试点专业已经将企业培训课程和专业课程进行了融合,开发了《特许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6门专业核心课程,并以国家教学资源库为建设蓝本,构建了虚拟学习环境,围绕企业核心岗位知识和能力的要求,通过岗位能力分析,校企联合开发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员工培训的核心课程及特色教材。同时,将岗位工作任务有机的融入课程内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及实训系统,充实课程的教学资源,满足教学需要。我校试点专业教师参加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工作,承担了《连锁企业信息管理》课程的建设,现已验收通过,并已经作为企业培训课程和专业课程开始了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