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双元三师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初见成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120

在该人才培养模式下,连锁经营管理与市场营销专业按照“0.5+2+0.5”工学交替多循环的教学模式,在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双导师”的共同培养下,助推学生成功实现了从专业知识到岗位技能的跨越。学生以双重身份(学生和学徒)在学校与企业进行交替学习,学院通过专业教师进行系统的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企业通过“师带徒”形式进行岗位实践能力培养,实现专业理论知识和岗位技术技能的不断提升。

同时,企业为每个学徒生制定了职业发展规划,并结合其在工作中的表现,精心安排轮岗实习,学生的岗位技能、职业素养均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经过岗位实操后,学生的职业能力更加符合岗位的要求,通过岗位培养实现岗位成才。

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在五个学期两年半工学结合教学的实施中,采取在不同业态门店(大卖场、便利店、社区便民超市),哈尔信第一大道店开业,哈尔信世纪花园店的摆台中,总部会员服务部、营销部,大卖场学府店的款台上、社区店乡里店的库房里、社区店祥安店、欧美亚店的货架边、moon店安正店的咖啡机旁,都记载下学生们不断学习和工作的成绩,不同运营管理岗位上的轮岗实践锻炼,使学徒生们适应了零售业不同业态的各岗位工作,体验到不同服务工作的艰辛,增强责任心与归属感。企业对学生的表现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第一批学徒生,已经从在校的大学生晋级为理货员、收款员、管理员和店长。各门店店长都争抢着要哈职院的学生希望到自己店里工作,越多越好。

 
  工学交替教学安排示意图
 企业专家在中央红总部为学徒生们集中培训
  哈尔信第一大道开业学徒在工作中moon店安正店的学徒在实习
  学徒生们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公司总部集中培训
  学徒生们正在进行岗位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