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导师”团队培育,学生成长步入“快车道”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181

校企合作打造“三师型”“双导师”教学团队,对所有参与现代学徒制的专业教师、兼职教师、企业师傅、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在绩效考核中优先考虑,享受职称评聘加分政策,提供学习深造、职业升迁的机会,调动学校与企业人员参与现代学徒制的积极性。

具体做法包括:

1)企业师傅队伍的建设

企业遴选专业技术扎实、实践技能过硬、勇于担当、责任感强的技术骨干,组成从员工教练、课组长、后备店长三个层级共120人的师傅团队,对徒弟进行“一对一”的培养,每个徒弟(学生)从进入企业就进入了成长的快车道。现已有员工教练30人,组课长教练40人,后备店长18人,总计88人作为学徒制师傅在带徒弟,每个师傅带3个徒弟,明确师傅的责任和待遇,师傅在考核合格后,可享受带徒专项津贴等待遇。明确师傅带徒计入个人工作量和工作业绩,合理确定“师傅津贴”标准,给予师傅每人每月补贴100300元,并发放到位。

2)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企业遴选了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8担任兼职教师。兼职教师参与到学校多项教学与研讨活动中,由学校企颁发学徒制试点专业的“兼职教师”聘书,学校每人每课时补助70--80元。兼职教师在学徒到企业进行岗前、岗中培训、到校内进行讲座、参与毕业论文答辩、参与教学方法的讨论、参加课程开发、专业建设等,增强校企间人员互聘共用的力度、双向挂职锻炼和专业建设的力度。

3)专业教师建设

学校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学徒生导师,参加各类企业实践锻炼、为企业员工提供培训,不断提高课程开发能力、教育教学水平和实践实操能力,提升作为学徒制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身心素质。学校优先安排试点专业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到高职教育先进的国家、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学习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能够把握专业发展方向,提高教学资源建设能力;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及与兄弟院校交流,提高专业改革与建设影响力;参加教育部及行业企业组织的各种现代学徒制培训,学习先进技术和职业教育理念,进行学习领域课程的开发工作,提高课程开发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试点专业的教师与企业兼职教师参加了“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培训”、“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训、“CCFA与三江购物零售数据分析与应用院校教师培训班”和“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活动”等。

4)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充分利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行业协会的作用,教师通过连锁经营协会组织的培训,获得品类管理师、门店规划师、特许经营管理师证书,通过学习、考察和交流,提高教师双师能力,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在现代学徒制试点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了行业协会这个了解行业信息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