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校企招生招工方案,实现招生与招工一体化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175

现代学徒制是学校和企业参与准员工培养的全过程,其中最核心的便是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一体化育人。我校根据高职商科特点及合作企业要求,结合试点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制定基于现代学徒制下的招生与招工一体化运行方案。截至目前我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合作企业共计24家,一体化招生共计296人。

具体做法包括:

1)将招生与招工纳入学校年度招生计划及企业用工计划。2015年—2017年在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共成立了6个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每年每班招生约30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成立1个试点班;物流管理专业在2017年成立1个试点班。

2)校企共同研制招生招工方案。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制定《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招生招工管理办法》,采取学生报名,通过笔试、面试择优录取的形式组班,明确学生的学徒和准员工身份。

3)学校与企业、学徒与企业分别签订协议。学校与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协议”,学徒和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企业、学生培养协议”和“劳动合同书”,依法规范和保障学徒生、学校、企业三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