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44

 

20158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通知》,我院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百所试点院校之一。通知下发后,我院迅速开展启动工作。经与合作企业哈尔滨中央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深入研究,确定了试点专业。承担试点任务的现代服务学院与企业共同组织招生(招工),制订工作任务书,研究制定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研究教学管理与运行办法,使得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向前推进。
  3
9日,在办公楼4楼会议室,刘敏校长主持召开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会。教务处、监测评定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校企合作处、各学院负责人、专业技术总管参加了会议。

会上,现代服务学院张明明院长就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她详细介绍了实施的背景和基本做法,提出了在试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汇报了进一步推进工作的设想。
   
参会人员结合本部门职能、专业建设情况,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刘敏校长在会议总结和部署下步工作中指出:我院被确定为全国现代学徒制百所试点院校之一,既是教育部对我们的信任,也是鼓励和鞭策。做好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任重道远。同时,刘院长对前段时间现代服务学院的工作组织、推进和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大家在工作中付出的辛苦和努力表示慰问,同时对哈尔滨中央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的真诚合作表示感谢。
   
对下一步工作,刘敏校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和研究,加深对现代学徒制意义、内涵及上级政策与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提高认识,抓好定位;二是要纳入相关部门工作日程,积极探索实践,逐步拓宽试点范围,要不拘泥于单一模式,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寻求有规模、有人才需求、有意愿、可持续的企业开展合作,从学历教育和培训等多方面入手,鼓励首创;三是要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流程,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安排、教学管理与运行、试点形式上既要注重创新,又要严格规范;四是抓好设计、实施、总结、宣传、展示各环节,做好各类文件,突出示范点,及时总结推广,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