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47

  

    46日上午,我院院长刘敏带队,与校企合作处、教务处、监测评定中心、现代服务学院等相关部门人员一道,到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领导共商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工作。研讨会议由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伟龙主持,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及人力资源部、培训部、运营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梁欢汇报了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施情况。梁经理从师资、构建实训门店、安全保障、实习多样化及生涯规划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运营部经理汇报了校企共建商场实训室的方案。

    参会人员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如何在实际重点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的系统建议。
   
       
邱伟龙总经理就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理念、人才储备及现代学徒制具体实施等方面阐述了企业的思路,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快速发展战略。未来十年,中央红小月亮超市计划在黑龙江省内发展3000家连锁店,每年店长及管理人员补位更新达50人以上。为加快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一批掌握连锁经营管理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合作是提升人才素质、加速人才成长的关键。中央红超市要大力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夯实人才培养基石,投资扩大并建立现代学徒制的企业课堂,实施教练式培养,让每个学生从进入企业就进入成长的快车道。
        
最后,刘敏院长作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的真诚合作,对公司从试点方案的申报到实施工作的组织、推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双方要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学生的成长路径,将互联网、小老板计划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之中,研究校企如何共同开发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实训体系,在教学管理方面既要创新又要规范;三是设计“现代学徒制”标识,展示具有特色的课程、教材、教学资源等;四是由监测评定中心与企业共同制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抓好质量跟踪和监测,推动教育教学;五是做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实施、总结、宣传和推广工作,与企业共同设计现代学徒制网站,及时总结推广,并发布现代学徒制推进工作动态信息,共同为地方企业扩大宣传。
        
本次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走向和重点,为试点取得实际成效奠定了基础。(现代服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