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业可就”到“挑着就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136

从“有业可就”到“挑着就业”

中央红超市师傅在给哈职院2015级“现代学徒制”学生传授实践技能。 本报记者刘莉摄

□本报记者刘莉

眼下,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的首批60名学生,在经历了为期三年的半工半学“学徒”生涯后即将“出徒”,走上新岗位;在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的“校园双选会”上,部分毕业生早已被企业盯上,1个学生甚至有5个岗位等着挑,98%的参会学生与用人单位现场签订了就业协议、就业意向……

经过近几年劳动力市场的检验,除了建设制造强国对技术人才的旺盛需求外,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干活务实、上手快、创新性强也是很多用人企业的反馈。在以实操能力说话的就业市场上,学与用结合紧密的中高职毕业生日渐“吃香”,从“等待就业”到“有业可就”,再到现在的“挑着就业”新趋势显现。

学与用精准匹配毕业生成“香饽饽”

在道里区安国街小月亮MOON店中,身穿制服的哈职院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朱悦正在制作“鲜食”。这是一家以年轻人为目标客户的24小时便利店,“这些全是我做的!”朱悦说。朱悦和同学刘立文一起在这个店工作,一个负责制作“鲜食”,一个负责理货收银,几乎两个人就可以把这家店撑起来。

和朱悦一样,进入“顶岗实习”阶段的60名哈职院学生被分配到中央红集团旗下的12家店面,分别从事不同的工种,“新员工一般要用一周的学习才能完成的收银工作,他们只用了半天就独立操作了。”位于南岗区征仪路372号的中央红新东方店店长丁涛对接收到的6名“学徒班”学生表现非常满意。“我们店的员工平均年龄偏大,6个学生带来了很多活力和新的思维方式。”丁涛告诉记者。

2015年8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高职高专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学院与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几年来,校企双方紧密配合,经过反复磨合,摸索出一条适合地方连锁经营企业的人才培育之路。“在以往的职业教育中,企业并没有参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技能训练与实践,所有的‘走出去’‘请进来’都是学校负责,但学校的课程并不能与每个具体企业的需求精准匹配。我们要培养的是既懂理论又能操作的现代工匠。”哈职院现代服务学院院长张明明说。

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今年计算机、财会、烹饪、汽车维修等六类专业,共有940名毕业生,其中325名参加高考,160名学生为订单培养。在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过程中,该校已初步实现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校企双元育人、岗位培养,学徒双重身份、工学交替、岗位成才,有效提升了学生职业素质。有些学生,没到毕业就被用人企业“盯上”。

企业开条件“抢人”月薪上涨待遇好

现在,很多中高职毕业生的薪资待遇已经明显改善,还有了个人的成长上升通道。

日前,在二职的“校园双选会”上,学校优选出75家招聘单位进驻,在企业的招聘宣传牌上,招聘岗位、专业要求、薪资待遇等罗列清晰,许多企业还给出了包吃包住、免费培训、带薪休假等诱人条件。上海迪士尼乐园、麦凯乐哈尔滨总店、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多家企业还举行了先期专场宣讲,而上海迪士尼乐园一下就“抢”走14名餐饮专业的“精英”。该校就业处的梁军说,很多企业都是提前就来“摸底儿”,1名学生甚至达到挑选5个岗位,有的企业为了占据优势,还把月薪涨了500元。

“原以为超市工作是很简单的,做下来才发现有这么多的不同岗位,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门道,而且门道越学越觉得深。现在这份工作对我更有吸引力了。”哈职院毕业生郑野有感而发。中央红集团执行总裁孙熙哲认为,有足够的时间熟悉一个行业,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提早做出判断,是“现代学徒制”的最大优势。对企业而言,有足够的时间让未来的员工了解企业运行机制、企业文化,从而吸引人才落户,也是有益的尝试。据介绍,被分配到中央红集团的60名哈职院学生的薪资平均在3400元左右。

在中央红人力资源部有一份关于每个学生的职业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计划的内容在不停地调整着。适合经营的学生如何培养,适合管理的学生怎么发展,都有各自的成长通道。

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哈尔滨教育局相关部门给出的资料显示,2016-2017学年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合格率、专业技能测试合格率、毕业率,比上一年度均略有提高。同时,中职学校的就业率逐年提高,保持在96%以上。目前,哈市各中职学校开设的专业与当地产业基本吻合,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专业,如养老护理、物流服务、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社会贡献率也在逐年增加。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当下办好职业教育,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所需要的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中央红超市公司董事长王一纲看到哈职院的学生们顶岗实习的表现时,对校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好评有加:“他们的服务是王府井哈尔信店服务的样板。实习生在超市基层工作积累了经验,我们要形成管理体系,让他们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栋梁。企业要满足学生工作和生活的需求,同学校联手培养企业未来的精英。”

专业与就业的工种和岗位高度匹配,就能实现就业“零距离”。而这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起步,眼下,哈职院已将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向其他专业推广,2016年和2017年汽车维修、生物制药、物流管理3个专业成为院级试点,并且已被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黑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