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勇于探索 闯出一条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之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侧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4   浏览次数:204

十月,哈尔滨正值夏末秋初,虽然盛夏的余威还迟迟未退却,可阵阵秋风似乎已为这收获的季节吹响了丰收的前奏。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报告厅 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专业 现代学徒制签约仪式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王府井哈尔信超市 市场营销专业2015级 李和旭 生鲜销售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王府井自营项目 连锁经营专业 2015级 刘涧鑫  向顾客介绍茶品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王府井自营项目 连锁经营专业 2015级刘涧鑫 在台湾“爷茶”店长岗位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王府井自营项目 连锁经营专业2015级 李月 在“蒂娜朵拉”制作冰激凌

引领时代,成功申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为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15年1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要求,积极与哈尔滨中央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合作,与合作企业签署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合作协议,申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015年8月,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高职高专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随即与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任务书)》一次性通过教育部专家审核。

校企联手,合力打造“工学结合 双元育人”培养模式

为探索校企共育机制,确保校企深度融合,2015年9月,学院成立了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现代学徒制专业建设理事会,构建了学院领导和企业经理双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和企业业务骨干双师校企“双主体”育人平台;根据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全面指导协调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运行,探索校企双元招生、双元培育的办学模式。2015年10月,根据合作企业需求,学院与合作企业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招生招工管理办法》,采取学生报名,通过笔试、面试择优录取的形式,在2015级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组建了2个试点班级。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并完善学院招生录取与合作企业用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制度,研制并实施招生招工方案,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进行,学生同时具备学生和学徒双重身份。

在学徒制试点培养过程中,学院同中央红小月亮创新实践了“工学结合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实施“工学结合双元育人”培养模式过程中,将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的培养贯穿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全过程,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学校与合作企业根据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引导学生融入企业文化,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的现代商贸及服务类人才。

为强化实践教学,积极探索“双导师”制,中央红小月亮从现代学徒制计划实施起,就启动了与学徒制异曲同工的“教练式培养”,即:从员工教练、组课长到后备店长三个层级教练,作为学徒制师傅队伍,对徒弟“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培养,让每个徒弟(学生)从进入企业就进入了成长的快车道;此外,中央红遴选了专业技术扎实、实践技能过硬、责任感强的技术骨干担任学徒制试点专业的“兼职教师”,在学徒到企业进行岗前、岗中培训、到校内进行讲座、参与毕业论文答辩、教学方法的讨论、课程开发和专业建设等,加大学校与企业之间人员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和专业建设的力度。2017年4月,学院和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了“第二届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签约暨拜师仪式”,学徒生以敬茶、鞠躬和行拜师礼的方式表达了对师傅们敬业、乐业、精业精神的崇高敬意。

在考核评价体系上,试点专业建立了多元化人才培养考核评价体系,制订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标准。学校课程以专任教师考评为主,采用过程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辅以企业兼职教师考评;企业实训实习课程,以企业兼职教师评价为主,辅以专任教师意见。对于职业资格考证课程,以考取获得证书为依据。多方参与考核,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现代学徒制在2015级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成功实施不仅为其今后的应用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其他专业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应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2016年9月,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在2016级又成立2个现代学徒制试点班;2017年7月,学院将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向院内其他专业辐射,汽车维修、生物制药、物流管理三个专业已被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黑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遴选环境艺术设计、工程测量技术两个专业为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果满枝头,首批毕业生即将走入社会接收现实考验

成长需要代价,学生们对业务的熟练都是从不熟练开始的,每经过一个岗位都是一次痛并快乐的磨合过程,在过去两年的“轮训”中,收银、理货、采购、防损……他们已经走遍了中央红小月亮超市的每一个一线岗位。

汗水终究没有白流,学生们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第一届现代学徒制学生2015级两个专业两个班的学生经过四个学期二年多的课程实施和培养,学生质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经过岗位实操后,学生的职业能力更加符合岗位的要求。已经从在校的大学生成长为企业各岗位独当一面的能手:在营销部担任策划干事乔子林、张善志同学,创新能力大幅提高,他们能够自主提案,策划门店的营销活动,通过活动前后的对比分析,数据分析能力大幅提升;在自营项目店长岗位工作的刘涧鑫,该岗位属于技能型岗位,茶饮料制作能力达到技师水平;在烘焙店长岗位的辛春雪同学,销售能力、人员管理能力都在提升;在水产课课长岗位实习钱春雨同学,水产养殖能力达到初级水平,销售能力在课组中达到销售能手级别,同时经营业务能力也大幅提升。同时企业鼓励同学们自主创业,在进销存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培训,引领同学进行自主创业实践。哈尔滨王府井购物中心,哈尔信第一大道店开业,哈尔信世纪花园店的摆台中,总部会员服务部、营销部,大卖场学府店的款台上、社区店乡里店的库房里、社区店祥安店、欧美亚店的货架边、moon店安正店的咖啡机旁,都记载下学生们不断学习和工作的成绩。中央红的领导和师傅们都认为哈职院的学生“工作态度虚心、积极、认真,一学就会,上手快,反应灵活,还多才多艺”“有朝气、有动力”。“有足够的时间熟悉一个行业,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提早做出判断,是“现代学徒制”的最大优势,也是这些孩子的幸运。”中央红执行总裁孙熙哲说道。

还有不到一学期的时间,首批“现代学徒制”的试点班即将开花结果。这是哈职院所培养的学生向“匠”人迈进的一大步!学徒生们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在未来的职场之路上崭露头角。“师傅,这些全是我做的,而且我以后可以做的更好!”来自哈职院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朱悦信心满满的说。相信这些有梦想的学生在校企的联合培养下定会成为未来企业的精英!“师傅,请喝茶”这一句敬语及伴随的一个深深的鞠躬也必将更多的出现在哈职院以及其他院校的发展之路中!